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男性不育精索靜脈曲張的臨床價值

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男性不育精索靜脈曲張的臨床價值

 精索靜脈曲張是引起男性不育的常見病因之一, 在國外約有 30%的男性不育患者為精索靜脈曲張癥(VC) , 而國內發病率也在 10%-15%。由于精索靜脈回流受阻或瓣膜功能不全, 血液反流引起血液瘀滯, 導致蔓狀靜脈叢伸長、擴張、迂曲使睪丸溫度升高, 損害曲細精管, 影響精子的生成。另一方面靜脈瘀滯使睪丸屏障保護精子的功能障礙, 由自身抗精子抗體免疫反應隨之發生。
  診斷標準: ①臨床型: 觸診時在陰囊根部發現條索樣曲張的精索靜脈、靜息狀態下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測到 3 支以上精索靜脈呈蜂窩狀或蚯蚓狀, 管徑≥3.0 cm, Valsava 試驗后可見血液明顯反流。②亞臨床型精索靜脈曲張(SVC): 臨床觸診時觸不到曲張的精索靜脈, 超聲檢測精索靜脈內徑≥1.8cm, 平靜呼吸時無血液反流, Valsava 試驗出現反流,反流時間≥1.5 s
  過去診斷 VC 主要靠臨床癥狀和觸診, 其診斷主要針對臨床型 VC, 即患者在站立時陰囊腫脹、下墜感, 平臥休息后緩解, 觸診診斷 VC 3 : Ⅰ度觸診不明顯, 屏氣增加腹壓后可捫及曲張靜脈; Ⅱ度外觀正常, 觸診可及曲張靜脈; Ⅲ度外觀陰囊可見成團蚯蚓狀曲張靜脈叢。觸診對陰囊的 SVC 常易漏診, SVC 目前認為對生育力影響與臨床型 VC 同等, 并認為血管損害手術后是一種可逆性變化, SVC 患者及時診治提供了理論依據。
  彩色多普勒超聲(CDFI) 可客觀、清晰地顯示 SVC 患者的精索靜脈, 彌補了觸診不能發現 SVC 的不足, 本文通過 CDFI 診斷 SVC 10 , 40%, 顯然 CDFI 比傳統觸診法更具優勢, 尤其是亞臨床型 VC
  CDFI 可清晰顯示精索靜脈的內徑和其內的血流狀況及有無反流和血流速度。楊夢玲等在研究中發現: ①在同一支擴張的靜脈內出現紅藍雙色血流時不一定是反流, 而可能是靜脈走行迂曲, 血流方向不同所致, 當做 Valsalva 動作時, 原來的血流紅變藍或藍變紅時才可表示反流存在。②正常組的精索靜脈內屏氣時可有少量短暫反流。持續時間<0.4 s, 是由于靜脈腔內正常少量血液滯留屬生理性反流, VC 臨床型和亞臨床型反流時間≥1.5 s。③本研究血流速度顯示亞臨床型與正常組對照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P> 0.05), 并見靜脈曲張程度與血流速度不成正比, 部分重度的 VC 流速反而低, 因此根據血流速度診斷 VC 無臨床意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男人健康
犀利士 威而鋼
身體無恙
威而鋼 壯陽藥 犀利士 威而鋼
健康推薦
犀利士 威而鋼 犀利士 威而鋼
百科知識
壯陽藥 犀利士 威而鋼 壯陽藥 犀利士 威而鋼
男性娛樂
色情小說 情色貼圖